𝚃𝚛𝚊𝚗𝚜𝚕𝚊𝚝𝚎 𝚏𝚘𝚛 𝚕𝚘𝚟𝚎.
AO3:Bluebubbling
ETD:冬十三
译文只在LOFTER、AO3、ETD发布,谢绝搬运

【哈德/授翻】递归(2/24)

目录:简介 01 02 03 04 05 06 07 08 09 1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1 12 13 14 15 16 17 18 19 20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1 22 23 24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2章:时间划分


本章注释:魔法理论将三维视角的时间流动称为时间线,即根据相关选择和环境安排因果关系。当已经确定的因果关系发生变化时,就会出现“划分”。

 

Draco首先注意到的是自己重心的突然变化,他向前扑去,倒在地板上。

 

他爬起来跪在地上,有几件事立刻变得显而易见:

 

第一,Draco已经不在神秘事务司了。他惊慌失措地环顾四周,发现自己在一家商店里。尽管无法确定原因,但Draco觉得这家店似乎很眼熟。

 

第二,Draco可能恐慌症发作了。

 

“操,操,操,操。”他小声嘀咕,转过身来。如果只是靠近Needle就会把他强行传送到另一个空间,那么显然Needle出了特别大的问题。他需要立即返回伦敦,避免最糟糕的事态发生。

 

他试着站起来,却再一次倒下,手心着地狠狠地摔在地上。梅林,他为什么不能走路了?

 

“你还好吗,亲爱的?”

 

Draco发出一声尖叫。

 

他扭头看向声音的源头,被两个走进房间的身影吓了一跳。一个是穿着淡紫色衣服的矮胖年长女巫,几秒钟后,Draco认出她是Malkin夫人,但看起来比他上次来她店里试穿正式长袍时年轻多了。

 

另一个是完全不可能存在的非常小的Harry Potter。

 

“我操,”Draco低声喊道,“我操!”

 

“注意用词!”Malkin夫人斥责道,“你父亲会怎么说?”

 

肯定是Harry Potter,Draco何时何地能认出他来,哪怕他只有一米多高,还是个该死的孩子。

 

“哦,梅林,它让我穿越了——”一阵恐惧向他袭来,他的声音高了八度半。他目光疯狂地转向对面墙上的镜子。

 

回看他的是一张他二十多年来再也没有见过的脸:他十一岁时的脸,更圆润柔和,头发向后梳去,那时的他坚信这是最酷的发型。

 

——时间。Needle强行将他穿越了空间和时间!

 

他喉咙里酝酿着歇斯底里的爆发。难怪他站都站不稳。他已经成年很久了,一时间很难适应比例突然缩回青少年之前的身体。

 

“来吧,孩子,站在凳子上,就在那儿。我现在开始给你量尺寸。”

 

Draco感到头晕目眩,他在努力集中涣散的思绪。他不明白这是怎么发生的。是的,Needle一直不太稳定,但从来没有这么不稳定过。它应该不可能做到这点。Needle是(曾经是,将来也会是?)暴露时空原始结构的延伸体,而不是他妈的塔迪斯时光机。他惶恐地耸起肩膀,呼吸变得急促。他开始发抖。

 

“哦,亲爱的,你怎么了?你摔倒了吗?”

 

“我得走了!”Draco声嘶力竭地说。他最后一次努力尝试让自己站起来,尽管摇晃得很厉害,他还是站稳了脚跟,“对不起,我……我得走了。我需要……”

 

“你的脸真的很苍白。”Potter说。Draco很怀念他的男中音,他尚未变粗的嗓音勾起了Draco埋藏已久的不愉快回忆,“也许你应该坐下?”

 

“我很好!”Draco觉得他更想说服自己而不是他们,“我很好!对不起,我真的得走了!”

 

“但你还没试好衣服。”Malkin夫人抗议道。Draco已经跌跌撞撞地朝门口走去,他扭动着肩膀脱掉身上那件既没剪裁也没付钱的长袍,甩手扔在椅子上,逃出了店门。

 

店外,对角巷的街道明亮而拥挤,八月的暖阳下烘烤着石墙石砖。形形色色的女巫和巫师从四面八方走过,叽叽喳喳的说话声不绝于耳。

 

这种景象并不陌生,但不知何故,仍然让人感觉像在做一场噩梦。

 

他在街道中央站了一会儿,气喘吁吁,浑身发抖,试图理清思绪。他需要尽快回到正确的时间线。他在过去停留的时间越长,就越有可能破坏自己的未来。

 

或者,梅林原谅他,破坏时间本身。

 

他可以做到的,他告诉自己,他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。看在瑟斯的份上,他是个缄默人。他不是因为愚蠢才得到这份工作的。

 

他把手伸进口袋,惊恐地发现魔杖不在里面。

 

“在哪——?”他开口,突然他右边传来声音:

 

“Draco,你好了吗?”

 

他转过身,在完全意识到发什么了之前,心就沉了下来。

 

Lucius Malfoy就像噩梦一样出现在他眼前,身材高大,一头金发,气势凌人,手上拿着那根过去不止一次打断过Draco骨头的蛇头手杖,还有未来,他心想。

 

你死了,Draco想尖叫,你十四年前死在了圣芒戈医院。我参加了你的葬礼,一滴眼泪也没流。

 

“孩子。”父亲尖锐地说,吓了Draco一跳,Draco意识到他没有回答他。

 

“是的,先生。”他反射性地回答,“我——好了。”

 

“很好。”他说,“你母亲去取你的课本了。你和我要去奥利凡德。”

 

梅林!这就是他拿到第一根魔杖的日子?

 

当Draco没有跟在也无法跟在他父亲身后时,一只手落到他的肩膀上,强行领着他走去。Draco的脚步不稳,但没有跌倒。

 

这似乎不是他应该做的事。战后,Potter带着戒备的歉意把他那根以独角兽毛发为内芯的魔杖还给了他,但魔杖并没有对他做出同样的反应。最后,他不得不在巴黎买了一个新的,尤其是因为——

 

“Lucius Malfoy,龙心弦和榆木,11英寸。”

 

——在Malfoy庄园发生了那样的事之后,他实在不忍心再面对Ollivander。

 

Draco的心脏开始在耳边跳动。他的脑海突然涌现了非常特别的画面:人们在钻心咒下嘶声尖叫,哀嚎声痛哭声交织着乞求怜悯,惨白嘴唇发出激昂的狞笑——

 

Draco的左臂传来刺痛。他使劲抓着手臂。他疯狂地告诉自己,这是心理疾病,冷静点,冷静点,这不是真的,还没到那地步。

 

“一如既往的敏锐,Garrick。”他的父亲回答。他们握了握手。

 

Draco站在原地,浑身发抖。尽管Draco竭力让自己保持冷静,他还是觉得自己随时都会歇斯底里地哭出来。他那么努力,他妈的那么努力从痛苦的过去中走出来,原谅自己所做的一切,可不知道为什么,所有的努力,所有的付出,所有他的治疗师让他对自己做出的肯定,感觉全都像风中的烟雾一样虚无缥缈。

 

Draco发现他希望自己正在做噩梦。他希望自己能在伦敦小公寓的床上醒来,他的猫咪睡在他的胸口,他希望自己能洗个澡,在上班的路上买一杯伦敦雾,因为如果他没有醒来,如果这是真的,那将是Draco有史以来经历过的最痛苦的事情。

 

他不能回到过去。他不能再经历这一切,不能回到以前的自己。绝不能再来一次。

 

“这位一定是您的儿子。”

 

“抱歉。”Draco不受控制地脱口而出。

 

Ollivander吓了一跳。他的父亲也吓了一跳,不过Ollivander主要是惊讶,他父亲主要是愤怒。

 

“Draco。”他厉声说,“好好自我介绍。”

 

“我……”他使劲吞咽了一下,把跳到嗓子眼的心脏逼回去,“先生,我是Draco Malfoy。”

 

Ollivander的头歪向一边。他那双银色的大眼睛几乎让Draco不忍与他对视。他还记得Bellatrix Lestrange举起魔杖嘶吼出“钻心剜骨”时那双眼睛的模样。

 

“我想你很快就会去霍格沃茨上学了吧。”他说。

 

“是的,先生。”Draco强迫自己开口。他用尽了全部的控制力才让自己保持站立,根本顾不上回答,他现在一心一意只想逃跑,找个角落蜷缩起来,恸哭到所有的痛苦都消失。

 

“好吧。”Ollivander继续道,“那么让我们看看你。”

 

Draco还记得这个过程:充满了戳碰、探问和测量。“是的,先生,我是左撇子。是的,先生,有过几次强劲的魔法爆发,都不在最近。”然而他说话的声音在颤抖,Ollivander测量他手臂的长度时,他的手臂也在哆嗦。魔杖制造师马上就注意到了。

 

“你没事吧,我的孩子?”他轻轻地问,声音压得很低,不会被站在角落里的Draco的父亲听到。

 

“我度过了奇怪的一天。”Draco回答,声音微弱而颤抖。

 

“拿到第一根魔杖有点紧张很正常。”

 

Draco几乎要说,这会是我的第三根魔杖。

 

“我认为我们应该从独角兽毛发的杖芯开始。”Ollivander决定。

 

Draco也记得这一部分:Ollivander试了三次就成功了。他用第一根魔杖炸掉了台灯,第二根魔杖打碎了窗玻璃,第三根魔杖喷出了银色的火花。他父亲非常骄傲。

 

这一次,当第三根魔杖也不管用时,他就没那么骄傲了。

 

这根魔杖是他的——或者说曾经是、本来也应该是他的,他很熟悉它,但拿在手里却非常别扭。他手腕轻弹一下。房间对面的架子轰然倒塌。

 

恐慌在Draco的嗓子眼堆积。他儿时得到的魔杖不接受成年后的他并不奇怪,因为他们是两个有着不同的能力截然不同的人。尽管如此,他几乎可以听到Edward Lorenz的鬼魂在对他破口大骂。时间线是一个混沌的系统,而混沌理论认为即使是现在最小的差异也会对未来产生最大的影响。如果那是一个已经发生的未来,谁知道会产生什么后果?

 

“也许我们应该晚点再来。”Draco无力地建议道。

 

“胡说。”Ollivander赌气地说,“我们会为你找到匹配的魔杖。你所有的失败都在控制之内。也许凤凰尾羽……”

 

但接下来,六根带有凤凰尾羽杖芯的魔杖失败得比其他魔杖还要惨烈。还在角落里的父亲开始不耐烦了。虽然死人的蔑视不应该影响Draco,但确实影响到了他。他感觉父亲的失望就像一团令人窒息的雾,层层包裹着他。

 

“你的能力比我想象得要厉害!”Ollivander说,他的语气听起来很兴奋,这让Draco完全摸不着头脑,“让我们试试几根龙心弦的杖芯。”

 

又失败了两次,别的不说,这两次显得更加有趣。一次是火球烧焦了天花板,另一次是迸发出剧烈的红色火花烧穿了地毯,不过Ollivander迅速介入把火扑灭了。

 

“我想我找到了。”地毯不再燃烧后,他说道。他现在激动得几乎浑身发抖。

 

“当然,我希望如此。”他父亲的声音显得有些疲惫,且充满了轻蔑。

 

“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有机会出售这件作品。”他继续说道,匆匆回到后面,把最初拿出来的几个盒子留在柜台上,“它留在这家店差不多两百年了!”他的喊声从店铺的远处传来。

 

Draco冒险回头看了父亲一眼,他冷漠地与他对视。Draco的后背不受控制地哆嗦起来。他脑海中浮现出父亲在圣芒戈医院的样子,虚弱苍白,眼眶深陷。

 

我看到你死了,Draco想尖叫,我看到你死了,我看到你死了!

 

“这是我的祖父Gerbold Ollivander的杰作!”

 

他的声音把Draco吓得回过神来。Ollivander手里拿着一个布满灰尘的盒子,上面的颜色都褪得差不多了,也许曾经是蓝色的。他拉开盒盖,尘埃飞扬,露出了一根非常华丽的魔杖。

 

魔杖雕刻精美,手柄上有复杂的螺旋装饰,木头上有深浅不一的红褐色大理石花纹,精细的镀金在灯光下熠熠生辉。

 

天,Draco想,他令人窒息的恐惧突然被一种毁灭性的笃定所淹没。

 

“这是金合欢。”Ollivander满怀激动地说,“是魔杖里一种罕见的木材。脾气古怪,狡猾但严苛。”

 

Draco感受到一股拉力,比他第一根魔杖,甚至第二根魔杖都要强得多。

 

“十英寸,坚韧不屈,龙心弦杖芯。”

 

他甚至无需触摸就知道了:“就是它,就是这根了。”

 

“来吧,年轻人。”Ollivander说,眼睛闪烁着光芒,“拿起来。”

 

他拿起魔杖,

 

他甚至不需要挥舞。周围的空气开始形成一个强烈的漩涡,风力无比强劲,把他头顶的吊灯挂饰刮得叮当作响。

 

但Draco还沉浸在魔杖在他手中的感觉里:这根魔杖古老而强大,随时可以为他效命。这正是Draco所需要的。

 

Draco必须尽可能保留正确的时间线,他知道他不能冒险对现在的时间线造成过大的划分,否则这会破坏未来。但梅林啊,他妈的这真是一根好魔杖。他才拿到这根魔杖不到一分钟,就已经不想与它分离了。他突然产生了一个荒谬的想法,仿佛这根魔杖是为Draco量身打造的,一直在等待他的到来。

 

“龙心弦。”他的父亲从后面说,听起来几乎很欢喜。几乎。“有其父必有其子。”

 

“啊,但为您的魔杖提供毛发的龙和您儿子的很不一样,Malfoy先生。”Ollivander说道,“我记得,您的魔杖取自赫布里底黑龙——一种来自苏格兰的极具攻击性的龙。您儿子的是乌克兰铁腹龙。非常遗憾,世人对铁腹龙有极大的误解。它是最大的龙种,被猎杀得几乎濒临灭绝,但非常聪明,有极大的同理心。”

 

这根魔杖的力量几乎在他手中震动,所有潜藏的原始能量在其中颤动着无处宣泄。

 

“您应该有所耳闻,Malfoy先生。”Ollivander继续说,“家族传说我的祖父在遇到一位伟大的预言家之后制作了这根魔杖,据说可以避免一场可怕的灾难。”

 

他的父亲打量的目光仿佛在Draco背上留下了滚烫的烙印。“是吗?”他的父亲回答,声音带着谨慎的克制。

 

“金合欢在魔杖中已经足够罕见,再加上龙心弦,就更难得了。”他说,“我祖父晚年时常说,这是一种奇特而强大的组合,只要有正确的咒语,当然还有正确的施法者,它就能改变世界。”

 

 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好在他获得了一根这么好的魔杖,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,他把自己关在Malfoy庄园儿时的卧室里,他以为他再也不会回到那地方,然后他开始了理论性的咒语学习,广泛地使用了这根魔杖。

 

Draco反复对自己告诫:不要干涉,不要划分,你不知道最小的行动会带来什么后果。他换了第一根魔杖已经够糟糕的了,任何意义更深远的改变都可能对他的个人时间线造成真正的破坏。他所需要做的就是设计好咒语,然后施放出来,让他的成人意识回到成人的身体里。

实际上,这句告诫让他直接闭门不出。也许这样是最好的,因为Draco无法忍受看到他十一岁时的父母。听他们轻描淡写地说着神圣二十八族流传的八卦实在太难受了,要知道再过几年,他们的生活就会被战争彻底颠覆。

 

并不是说他们给他带来的沉重痛苦有办法避免。尽管Draco尽了最大的努力,但最终还是没有找到借口远离餐桌。

 

“亲爱的,你最近不太对劲。”他母亲说。

 

Draco盯着盘子,一言不发。他们正在吃大蒜迷迭香烤羊肉,这曾经是他最喜欢的一道菜。现在看到这道菜,他就会想起Dobby的遭遇,或者将会发生的遭遇。

 

“我不饿。”Draco痛苦地说。

 

“别傻了,孩子。”他父亲说,“你已经关在房间里好几个星期了。家养小精灵说你几乎不吃他们留给你的食物。你现在要把面前的东西吃掉。”

 

他母亲的手怜爱地抚摸着Draco的头发,“你在紧张去霍格沃茨吗?”

 

“没有。”Draco说,但听起来像是“有”,因为他确实很紧张。尽管做了将近整整一个月的实验,但让他穿越时空的咒语的进展却很缓慢。一方面,他确实不应该感到惊讶:这是一种理论上已经非常成熟的魔法,甚至已经接近了可能实现的程度。另一方面,如果他不尽快弄明白,对他儿时具有重大影响的几个星期将会被他划分,从而对时间线造成更大的破坏,

 

“亲爱的。”他母亲说,“你会没事的。”

 

“没必要这么小题大做,Draco。”他父亲说,喝了一口红得像血的葡萄酒,“情况最坏能坏到哪里去?”

 

Draco克制住了想要贫嘴的冲动(谁知道呢,也许有人会把巨怪放进城堡),而是狠狠地咬住了下嘴唇。

 

他只需要集中注意力。他只需要完成咒语,回到时间线上的正确位点。在去霍格沃茨之前,他还有两周时间。他可以及时完成的。

 

 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他没有及时完成。

 

尽管他熬了两次通宵,尽管他偷偷幻影显形进剑桥,偷了几篇Feynman、Hawking和Heisenberg的相关论文作为参考,尽管他在这一个月里取得的进展,比他在过去一年内在他专业的时间物理学领域里的还要大,Draco还是没有及时完成。

 

1991年9月1日(星期日)早上,他带着沉重的心情被父母送到9¾站台。荒谬的是,当他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时,首先想到的是:梅林啊,孩子们真他妈的小。

 

他的父亲以一种符合他身份的方式,与他冷漠而又威严地道别,他与儿子之间的关系更像是交易而非亲情。他的母亲梨花带雨地用手帕掩面,在他的双颊上亲吻了太多次。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登上这列火车时的渴望,渴望证明自己,渴望成为父亲希望他成为的样子。

 

真他妈是个笑话。

 

Draco慢慢爬上车厢,车门在他身后勉强关上,霍格沃茨特快随即驶出车站。他的行李箱拖在身后,比第一次的时候多了几本书。

 

他还没来得及找到一节空车厢——

 

“嘿!嘿,Draco。”

 

他转过身,胃里突然感到一阵剧烈的恶心,几秒钟后他才明白为什么,一个名字从他喉咙里挤出:

 

“Vince?”

 

哦,梅林,他看起来真年轻,虽然身材魁梧,但满脸婴儿肥,崭新的黑色长袍干净整洁。

 

Draco的脑海里浮现出了恶魔之火。不,不,不,不,不!

 

“嘿,Draco。”Greg说,“你妈妈给你带糖果了吗?”

 

他开始发抖,过度呼吸。他仅存的意识给他提供了一个毫无用处的想法:你又恐慌症发作了。

 

他还如此年轻。他还他妈的如此年轻。Draco亲眼看到他惨叫着死去,看到他倒下,看到他被活活烧死。他发出的凄厉嚎叫至今仍会在某些夜晚惊醒Draco。

 

他拼命后退,箱子被丢在地上。他做不到。他做不到。他做不——

 

“Draco?”Vince突然担心道。

 

他抓住最近一个车厢的门把手,把门甩开走了进去。他猛地把门关上,立即陷入嘶哑绝望的啜泣中。

 

他不能回去。他做不到。过去只会让他再度崩溃——

 

“你还好吗?”

 

在他第一次那么努力、他妈的那么努力地把自己重新振作起来之后——

 

“你好?”

 

他绝对不能回去,这会要了他的命的,他不能,他不能——

 

“嘿,没关系的。你会没事的。”

 

一只手搭在他的肩膀上,让Draco从悲痛欲绝中回过神来。当他抬起眼睛时,Harry他妈的Potter蹲在他面前,十一岁,眼镜中间有裂痕。

 

他几乎要歇斯底里。为什么总是Potter?

 

“抱歉。”Draco喘着气说,他用尽全身力气才控制住疯狂的呼吸,勉强说出了能让人听懂的话。“抱歉,我要走了。”

 

“你不需要走。”Harry抗议道,“我觉得你无论如何都站不起来。你受伤了吗?”

 

这一切都不对。Draco已经搞砸了他们的第一次见面,他不能再搞砸第二次见面进一步划分时间线了。Potter的时间线比他自己的重要得多,他必须恨Draco,而不是同情他。

 

但Draco该怎么办?他不能再做回那个可怕的小怪物了,就算他再怎么会演戏,他身体里的每一根骨头,血管里的每一滴血,都在抵制这种想法,抵制空洞地模仿他曾经紧紧抓住不放的可怕想法,他做不到,他做不到——

 

门在他身后滑开。Draco向后倒去,转身慌忙逃开。

 

“Draco?”Greg说,“你还好吗?发生了什么?”

 

Draco无法回答。他甚至无法将目光从Vince身上移开。他所能闻到的只有烤肉的味道,所能听到的只有他被烧死时的惨叫。

 

“他真的很难过。”Potter在Draco把自己贴在隔间的墙上时说道,“你知道他有没有受伤吗?他好像呼吸很困难。”

 

“不知道。”Vince说,然后改口道,“我应该不知道。Draco,你爸爸又打你了吗?”

 

“我妈让我带了点镇定剂,怕我紧张。”Greg突然回忆道,“等等,就在我口袋里。”

 

要不是Draco已经被疯狂的抽泣和绝望的过度呼吸占据了全部精力,他一定会大笑起来。他会毁了一切的。他不仅会破坏时间线,还会撕裂时空本身,因为很显然,他妈的他的PTSD并没有像他以为的那样痊愈。

 

当Greg开始在口袋里翻找镇定剂时,Vince转向了Potter。

 

“我是Vincent Crabbe。”他说,“叫我Vince就好。他是Draco Malfoy。我相信如果他能开口的话,他会亲自告诉你的。有时候他爸爸会对他很暴力,但我从没见过这么严重的情况。”

 

“很高兴认识你。”Potter说,“我是Harry Potter。”

 

“你好。”Vince说,没有认出这个名字。

 

“来,Draco,喝了它。”Greg说。他手里拿着一瓶已经打开的他妈妈亲自制作的药水。Draco知道在他恐慌症全面发作的时候,喝下镇定剂有点像用一壶水扑灭森林大火,但他已经走投无路了,什么都愿意尝试。Draco拼命喝了三口,Greg站起来说:“对了,我叫Greg Goyle。”

 

“你好,他会没事吗?”

 

“我想是的。”Vince思考后答道,“他通常最后都会没事的。”

 

“我想我认出你了。”Potter坐到一个离蜷缩在地板上的Draco最近的座位上。他似乎费尽心思想要与他正常地说话,显然是在努力安抚他的情绪。“Malkin夫人的店里,对吧?”

 

镇定剂成功消除了他的紧张。至少能让他不用太费力地说上一句话,虽然在这种情况下,他唯一能说出来的只是:“我他妈的不敢相信这真的发生了。”

 

Greg和Vince大笑了起来,他们总是很高兴能见证任何违反规则的事情——即使是像早期这种平淡无奇的脏话。

 

“看到没?”Vince说,“他没事了。哦,哇!那是雪鸮吗?”

 

Potter眼睛一亮,“是的!她叫Hedwig。是Hagrid买给我的。他是霍格沃茨的猎场看守。”

 

“太酷了!”Vince果断道。他一直对动物情有独钟,这个念头让Draco的心在肋骨后面剧烈地跳动。

 

灼热的空气刺痛了他的脸,炽热的厉火,血肉烧焦的味道,一个青春期刚结束的年轻人临死前的惨叫——

 

Draco颤抖地呼吸了几口气,强迫自己找到焦点。早些年他的治疗师让他做的那个该死的基础练习是什么来着?他能看见的五样东西,能感觉到的四样东西?梅林啊,Draco不确定他还能承受多少。

 

在他视野的边缘,一抹红色一闪而过。Draco抬起头来,心不在焉地以为是厉火,但他看到的却是头发,从隔间门上的窗户外一闪而过。

 

Potter和Vince开心地聊着Hagrid和Hedwig,Greg试图给猫头鹰偷偷喂一些口袋里的糖果,Draco摇摇晃晃地站起来,穿过车厢把门拉开。

 

在狭窄走廊的尽头,一个11岁的Ron Weasley向下一节火车车厢走去。

 

恐惧弥漫在他心间。Potter和Weasley就是在这里相遇的吧?一切都从这里开始的?Draco觉得自己有种荒唐的冲动,想在他身后大喊:等等,Weasley,回来跟你最好的朋友介绍一下你自己!

 

“Draco?”

 

他怔怔地回过头看着Potter,Potter随口叫出他的名字是Draco这么多年来遇到的最奇怪的事——他还算上了被强行传送到过去这件事。

 

“你还好吗?”

 

“老实说。”Draco喃喃自语,“我不太确定。”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“Draco Malfoy。”

 

他拖着沉重的脚步走到大厅前面。今天是漫长的一天。至少惊恐症不再发作,可能只是因为Draco的体力不够他一路恐慌到苏格兰,尽管他已经尝到了十足的滋味。

 

Greg从斯莱特林的桌子朝他咧嘴一笑。他隐约想起分院帽可以通灵,也许这应该引起他的担忧,但他已经没有恐慌的余地了。他整个人精疲力竭。

 

他坐在凳子上。分院帽落在他头上。

 

过了几秒钟,什么也没发生。

 

「这很不正常,」它最终决定。

 

「他妈的正常就怪了,」Draco毫不费力地回答。至少他习惯了通灵交流。

 

「你已经完成了霍格沃茨的学业。就分院而言,答案是:以上都不是。你不应该在这里。」

 

Draco差点笑了,只是差点。他累得连笑也做不到,「把我分进斯莱特林就好,你个名不副实的破布。别再进一步破坏时间线的稳定了。」

 

「我的工作不是关心时间线,Malfoy先生。我的工作是给你分院,显然我已经分过了。」

 

「在这个时间线中,你没有。」

 

他身后的McGonagall不舒服地清了清嗓子。显然,她没想到他会成为分院难题生。斯莱特林那桌,Vince和Greg开始紧张起来。

 

「你已经失去了年轻时的冷酷无情,」帽子说,「但你的狡猾有增无减。照现在来看,你可能更适合拉文克劳。」

 

Draco想放火烧掉这顶无用的羊毛帽,「听着:我已经把我童年的事件划分了很多。如果我的未来还有希望的话,除了斯莱特林,我哪儿也不能去。」

 

人群开始响起窃窃私语。大约过了一分钟,Draco发现并没有高傲到无法做出请求:「求你了,把我分进斯莱特林。还有比拯救时空结构更伟大的志向吗?」

 

帽子响亮地哼了一声,「我想这是真的。在我们分别之前,可否让我给你个忠告,Malfoy先生?」

 

Draco竭尽全力不冲他发牢骚。分院已经进行了足够长的时间了,「一定要吗?」

 

「不要沉浸在你以为的理所当然里,」帽子建议,「你所面对的力量比任何一个巫师都要强大和顽固。顺从时间的意志,别犯反其道而行之的错误。」

 

Draco震惊不已。他还来不及想出一个连贯的答案:

 

“斯莱特林!”

 

帽子的声音吓了他一跳。McGonagall摘下他头上的帽子。斯莱特林长桌传来一阵掌声,尽管比他第一次分院时多了几分镇定和困惑。他摇摇晃晃地站起来,走过一段漫长的距离来到熟悉的桌前。

 

其他人都向他投来异样的目光,有打量的,也有警惕的。Draco尽量不去理会他们。

 

Draco知道,总的来说,分院帽是正确的:时间不会为人的意志所改变。尽管如此,他至少要试着保留他所知道的时间线,不是吗?让那条时间线保留原本的模样显然是有必要的。

 

“Harry Potter!”

 

Draco不喜欢战时生活他甚至可以说那是他生命中最糟糕的几年。但战争已经结束了,这是他所知道的唯一能保证战争结束的时间线。如果巴西的一只蝴蝶能给德克萨斯制造一场龙卷风,谁又能说Draco Malfoy的魔杖不会造就Voldemort的胜利呢?

 

唯一负责任的做法就是悄无声息地迅速离开,不要造成太大的差异。他需要完成他的咒语,回到属于他的地方。他向梅林请愿,希望在此之前时间线不会有任何的划分——

 

“斯莱特林!”

 

大厅里一片死寂。

 

当然,除了Draco,当Harry他妈的Potter站起来走向他这桌时,Draco一脸茫然地眨了眨眼睛,喊道:“你他妈的开什么玩笑?”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Draco决心找Snape谈谈。

 

在这种情况下,他是唯一可以倾诉的人。Draco很快就决定,他确实需要找一个有权威的人倾诉:他一边要努力拯救时空结构,一边还要忍受霍格沃茨一年级的课程,这绝对能把他逼疯。

 

但与此同时,他也不能公开自己是从哪里来的,试图在做什么。梅林知道,他已经把时间线搞得一团糟了,顺便一提Harry Potter正在磕磕绊绊地适应斯莱特林。

 

第二天早上,在上课前,或者说在吃早饭前,他溜出宿舍,走出公共休息室,绕过转角,来到一间空旷安静的魔药教室后,Severus Snape办公室就在那里。

 

他敲了敲门,只是走个流程:Draco知道他醒了。自从Draco认识他以来,他就长期处于失眠的状态。几拍心跳过后,他听到一声谨慎的“请进”。

 

Draco推门进去。

 

带着最好的意图和最坚定的意志来到这里是一回事,真的去做又是另一回事。

 

因为注视着Severus Snape本人——

 

“操。”Draco呢喃道,感觉心快碎了。

 

“Malfoy先生。”Snape说,看起来只有些许惊讶,“你起得很早。”

 

即使是在办公室压抑的黑暗中,他看起来也比Draco记忆中年轻多了。或许不是年轻,而是少了些负担。在Snape去世前的几年里,他一直陪伴在Draco身边,但被Voldemort卷土重来的恐怖和他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压得喘不过气来。尽管如此,他不仅是Draco的教父,还是他的导师和保护者,在Draco最艰难的日子里,他是他的指路明灯。

 

Draco还没来得及感谢他,他就远离了人世。

 

他喉咙发堵。

 

“Malfoy先生?”

 

Draco是参加他葬礼的三个人之一。他最后成了英雄,为消灭黑魔王而战死,但他妈的只有三个人——

 

“Draco。”

 

他的声音因为担忧而尖锐起来。Draco意识到自己已经在办公室里沉默地站了将近一分钟,浑身发抖,泪水在眼眶里打转,一句话也没说。

 

Snape从他弯腰伏着的办公桌上站起来,走上前来。他跪在Draco面前,黑色的眼睛扫过他全身寻找伤口的迹象。

 

“你受伤了吗?”他问,又继续道,“你父亲?”

 

“不。”Draco勉强发出声音,尽管听起来无比哽咽,“只是……我……”

 

突然间,Draco没有那么坚定了。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。太痛了。

 

“我只是……很高兴见到你,先生。”他说。至少这是他的真心话,真心到说起来都痛苦。

 

Snape不解地眯起眼睛。

 

“请原谅我。”Draco说,从他来的办公室里退了出来。他只能把脸埋在双手里,艰难地走出魔药教室,来到走廊。

 

他该怎么办?他不得不见到那些他在自己时间线上眼睁睁看着死去的面孔,他很清楚等待着他们的可怕命运却无法言之于口,他们的鬼魂依然阴魂不散地在Draco灵魂最脆弱的地方徘徊,这一切的一切要他如何活下去呢?

 

“你还好吗?”

 

Draco猛地深吸一口气。他既惊讶又不惊讶地看到——

 

“Potter。”他嘶哑地喊道。那个瘦弱的小混蛋站在一米开外的地方,系着松垮垮的斯莱特林领带,脸上流露出尴尬的表情。Draco用手掌抹了把脸,尽管还是无法掩饰他红彤彤的眼睛,“你在跟踪我?”你把计划提早了五年。

 

Potter的脸有点红。“没有。”他说,“我是说,我不是故意的。我起得很早,想去地牢转转,然后就看到你离开了。我只是……”

 

梅林啊,Potter一直都是这副认真到讨人厌的模样吗?斯莱特林会把他生吞活剥了的。

 

“我没事。”Draco说着,推开魔药教室的门从他身边走过。可气的是,Potter匆匆跟了上来。

 

“我能问你一件事吗?”

 

“我想我拦不住你。”Draco回答,早已经筋疲力尽。

 

“斯莱特林的每个人在我身边都表现得……很奇怪。”他说,“我是说除了那些大难不死的男孩的废话。我不知道为什么。我问过Vince和Greg,但他们都很紧张,没有回答我。”

 

“是啊,真让人头疼。”Draco叹了口气,“你不能问问Hagrid吗?或者你喜欢的人?”

 

Potter已经追了上来,Draco看到他急急忙忙地跟在自己身边,瞪大眼睛疑惑地看着他。“我喜欢你。”他说,“或者,好吧,我不讨厌你。”

 

梅林啊,Draco真的把一切搞砸了。

 

“Voldemort,”Draco终于屈服,“那个杀了你父母,但没能把你干掉的人?”

 

Potter缓缓点头。

 

“他是斯莱特林。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很奇怪。他们不敢相信你在他的学院里。”

 

慢慢地,Potter的绿色眼睛瞪大了。“Voldemort是斯莱特林?”然后,可想而知:“我像Voldemort吗?魔杖店里那个叫Ollivander的人说——”

 

“Potter。”Draco打断他,“你一点都不像Voldemort,你可以相信我说的话。”

 

他们在走廊中间停下来。那对绿色的大眼睛转向Draco的脸,“我不像?”

 

“一点也不。别担心,好吗?他的灵魂是黑暗的,而你的灵魂有一束永不熄灭的光。你永远也不会像他一样。”

 

Potter瞪大眼睛静静地看着他。他似乎不知道该说什么,这正合他意,因为Draco今天和小屁孩的交流已经到了极限。他从Potter身边匆匆走过,回到斯莱特林的公共休息室,感谢梅林,Potter没有跟上来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所以,因为Draco无法和他的教父单独待在一个房间里忍住不哭出来,也因为(根据他的心理医生的说法)他有根深蒂固的信任问题,他无法轻易向人敞开心扉,所以他决定在霍格沃茨一年级的课间挤出时间拯救时空结构。

 

在整个令人恼火的现状下,唯一的好处就是霍格沃茨图书馆有更多的资源可供使用。他很容易就能找到好几本关于时间旅行的书,当然,这些书基本上都是对这个领域的介绍,而不是他需要的那种深入详细的论文。尽管如此,这也比他在庄园里拥有的要多。

 

他一有空闲,就会坐在图书馆角落的桌子旁,对时间旅行的许多学科做大量笔记,有些是Draco从书上记下来的,但大部分来自他自己的记忆,写下来以免忘记。运气好的时候,他还能突发灵感,改进让自己回到正确时间线的咒语。

 

“Draco,你在这里干什么?”一天晚上,Vince问他,“这才开学第三天。”

 

Draco抬起头来。他的脑袋一阵晕眩,看来他可能错过晚餐了。Vince、Greg和——出于某种该死的原因——Harry Potter一起站在桌子的尽头。

 

Draco低头瞟了一眼乱七八糟的桌子,上面堆着一摞摞的书和笔记,还有折断的羽毛笔和打翻的墨水。

 

“我能说什么?我想赶紧写完作业。”

 

“我觉得我们没有这门课。”Potter说着,拿起桌子角落里的一卷书,“《广义相对论和魔法理论:跨学科方法》?什么是广义相对论?”

 

Draco一把夺过他手里的书,“你们三个有什么事吗?”

 

“我们几乎没怎么见到你。”Greg皱着眉头说,“Pansy很担心你。还有Blaise。”

 

Draco嗤之以鼻。是的,他打赌Blaise很担心他。他在六年级的时候就承认Draco是他意识到自己是弯的原因,当时他只有十二岁,而Draco在一个黑暗可怖的地方,确信自己很快就会死掉,于是让Blaise在天文塔里上了他。

 

“我没事,只是很忙。”他说。

 

“忙什么?这不可能都是作业。”Vince抗议道。

 

“这是——”梅林啊,他简直不敢相信,自己除了要拯救时间线,还要编造愚蠢的谎言去骗小孩子,“我正在做一个特别的项目。”

 

“什么项目?”Potter问道,俯身看着他的笔记本。Draco的直觉告诉他要把笔记本抱在怀里不让Potter看到——但是,一个十一岁的孩子就算拿到时间物理学的笔记又能干什么呢?

 

“我一两句话说不清楚的,好吗?明天早餐时候见。”

 

“可你又不会搭理我们。”Greg抱怨道。

 

“我给你带了一些吃的。”Potter说,Draco目瞪口呆地看着他在桌上放了一只火鸡腿和一块蓝莓馅饼,全都用餐巾纸包着,“毕竟你错过了晚餐。”

 

Draco看了看食物,又看了看Potter。

 

“呃。”他说,“谢谢。”

 

Potter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。虽然接受Harry Potter的好意让Draco深感奇怪,但在他们终于离开后,他还是吃掉了他带来的食物。毕竟他确实错过了晚餐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除非万不得已,否则Draco并不想干涉任何事情。他会保持沉默,因为那是最安全的方法。他已经把时间线划分得够多了。

 

“Potter!如果我在艾草中加入日光兰会得到什么?”

 

他造成的破坏已经够多了。他真的不应该再干涉了。

 

“我不知道,先生。”

 

“啧,啧——名声显然不是万能的。”

 

Draco真的以为现在Harry成为斯莱特林后,Snape会对他好一点。他对一个死人的怨恨真能有那么大,以至于毫无理由地折磨他十一岁的儿子?

 

“再试一个。Potter,如果我叫你给我找来牛黄,你会去哪里找?”

 

他不应该干涉的,他真的、真的不应该干涉。Edward Lorenz永远不会原谅他的。

 

“我不知道,先生。”

 

“我以为你上课前书都不会翻一下,你说呢,Potter?”

 

但是Draco现在长大了。在经历了一场漫长血腥的战争之后,他已经不再喜欢残忍了,无论它有多么渺小。

 

“Potter,你来告诉我——”

 

“教授。”Draco大声说,紧闭双眼,一只手揉着额头。

 

教室顿时安静下来。他能感觉到一双双眼睛在盯着他看,但他选择忽视。

 

Draco很小的时候,大概七八岁的时候,他父亲用拐杖把他两根肋骨打骨折了。但当时Draco还是个孩子,不懂得求助,伤势也没有得到及时治疗。

 

几天后,Snape从Draco那里揪出了这件事,治好了他的骨折,然后告诉他:Draco Malfoy,如果这种事情再次发生,如果你需要我却不知道怎么开口——

 

“Pitié(法语:恻隐之心)。”

 

最终,Draco抬起头来。Snape正阴沉着脸盯着他,双手紧紧背在身后。他的目光在Draco的身上扫了一下,然后又回到他的脸上。

 

“下课后来找我,Malfoy先生。”他说,开始好好上课了。

 

Draco尽量不去在意Potter凝望着他的视线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“开学第一天你闯进我办公室的时候。”Snape在最后一个学生离开教室时说,“我问你有没有受伤,你说没有。你在撒谎吗?”

 

“我没有受伤。”Draco说。“我说这话不是为了我自己,先生。”

 

他冰冷地说:“什么?”曾几何时,这个声音会把他吓得心惊胆战。

 

但今时不同往日,“残忍有多种形式,先生。”

 

Snape眯起眼睛。他身体前倾,双手撑在桌子上,“你对我的教学方法有意见?”他的声音危险至极。

 

“你没有教他任何东西,你只是在折磨他,因为他的父亲是个混蛋。”Draco回答。

 

“注意用词,Malfoy先生。”

 

Draco差点说,我三十四岁了,我可以说混蛋这个词。

 

“你最近的行为很奇怪。”Snape继续说,Draco只是抿了抿嘴,没有回答。“你母亲在学期开始前寄了一封信,说你最近很孤僻,把自己关在房间里,躲着你的朋友——”

 

“我很忙。”Draco说。

 

“她让我盯着你。你觉得我应该向她说什么,Malfoy先生?说你一大早跑来我的办公室,一副快哭了的样子却说不出原因,然后又突然对我如何对待你的同学感兴趣了?”

 

“当我看到无差别的残忍行为时,我有兴趣介入。”Draco说,“这是我们学院最糟糕的特质,教授,尤其不配你。”

 

Snape眯起眼睛。Draco感觉有一条愤怒的巨龙在直勾勾地盯着自己,但他与比龙更可怕的东西对峙过,因此他没有退缩

 

“Draco。”Snape最终安静地说,“我什么时候让你觉得我是个好人或善良的人了?”

 

Draco笑了起来,他没忍住。笑声像决堤的大坝一样从他嘴里迸发出来。

 

“我八岁那年,你治好了我父亲打断的肋骨。”他说,“你给了我一个我可以用的安全词,你会在我需要的时候插手帮我。虽然你拒绝像我生命中的其他人一样给我买生日礼物,但你会给我寄来充满智慧和善意的信,教我如何做得比我父亲更好。”

 

“你讨厌那些信。”Snape说。他的声音近乎喜爱——或者说,也许是层层猜疑和担忧包裹着的喜爱,“你以前总是抱怨我从来没送过你什么合适的礼物。”

 

“我已经长大了。”长大了几十年。“教授,你是个好人,你是个善良的人。问题不在于你的灵魂,而在于困扰你一生的痛苦。Harry Potter才十一岁,他对他父亲的过错一无所知。他很孤独,也很害怕,他比我更需要你的善良和仁慈。”

 

他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说什么,这些话就脱口而出,从他的嘴唇上滚落下来,散落在Snape的书桌上,就好像那一堆需要批改的乱七八糟的作业。等Draco思绪回笼,他才毛骨悚然地意识到,他可能把时间线弄得比原来更糟了。

 

不应该是这样的。不应该是这样的!他喉咙里酝酿着歇斯底里的爆发。

 

Snape缓缓地说:“Draco,我该多担心你的行为?”

 

Draco艰难地咽了口唾沫。“没必要担心。”他回答。这些话听起来像谎言,尝起来也像谎言。

 

“Draco,四个月前,我来Malfoy庄园送一封生日信,你因为和Theodore Nott攀比礼物的贵重而吵了起来。”Draco脸色一白。梅林,他真是个小混蛋。“现在你代表Harry Potter来到我的办公室,为了一个你几乎不认识而且没有理由喜欢的男孩,让我善待他。至少可以说,这是你性格上一个严重的偏差,应该值得引起注意。”

 

他应该说出来。他应该直接说出来。Snape可以帮助他。他是个教授,又是学院的院长,还是个非常称职优秀的巫师。

 

Draco就不用独自努力了。

 

他张了张嘴,话卡在了嘴边。羞愧、悲伤和痛苦在他灵魂的阴暗处咆哮。

 

他有什么权利向Severus Snape寻求帮助?直到Snape死去,他都没有珍惜过这个值得他珍惜的人,没有感谢过他,甚至没有试着同情过他。他把自己年轻的生命浪费在愤怒、痛苦、仇恨和悲伤上。

 

除了孤独,他不配拥有任何东西。这一认识麻痹了他的内心。

 

“对不起,让您担心了,先生。”Draco非常安静地说,然后离开了。

 

“Draco。”Snape在后面叫他,但Draco已经出了门——

 

——门口站着一个Harry他妈的Potter,正眨巴着大眼睛看着他。显然,他一直在门外偷听。

 

Draco只是叹了口气,咽了口唾沫,从他身边走过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他开始使用反察觉咒,到图书馆的禁区进行研究。他不再去大厅吃饭,而是从厨房里顺走食物果腹。他竭尽全力避免与同学见面。他只有在深夜才回到宿舍。

 

他让自己精疲力竭,但他完成了咒语。

 

在月底之前,他建立了咒语框架,并用从禁林绑来的几个地精做了概念验证。没有地精受到伤害,但有一只在Draco把它拖进城堡时咬了他一口。

 

最终结果是一个符文。

 

起初,他想把它画在有求必应屋的地板上,但当有求必应屋给了他一个柜子时,他开始颤抖,呼吸困难,不久就完全逃离了有求必应屋。

 

于是,他选择了四楼一间废弃的教室,把所有的桌椅挪到两边,以便画出直径4.5米的巨大符文。他使用的粉笔施有咒语,散发着淡淡的光芒,当他最终注入一些魔法后,粉笔就发出了耀眼的蓝白色光亮。

 

“好了。”他低声说,主要是在自言自语,“好了,你可以做到的。你必须做到。”

 

他坐在符文中间,双手按在符文上,符文发出微弱的嗡鸣声。他闭上眼睛,开始吟诵长长的拉丁文。

 

符文随着他的吟诵越来越亮。嗡鸣声越来越响亮。

 

就在咒语逐渐达到巅峰的时候,一个微弱又颤抖的声音从靠近门口的角落里传来:

 

“Draco?”

 

但咒语已经生效了。

评论(11)
热度(10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𝐁𝐥𝐮𝐞𝐛𝐮𝐛𝐛𝐥𝐢𝐧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