𝚃𝚛𝚊𝚗𝚜𝚕𝚊𝚝𝚎 𝚏𝚘𝚛 𝚕𝚘𝚟𝚎.
AO3:Bluebubbling
ETD:冬十三
译文只在LOFTER、AO3、ETD发布,谢绝搬运

【Drarry/授翻】亲爱的日记(5/10)

⚜目录:简介 01 02 03 04 05 06 07 08 09 10

Chapter 5


🔹你把他逼上了绝路,对吗?


那日晚上,Harry躺在床上,把日记摊在课本当中,用咳嗽掩饰自己的笑。


Ron在右边的床上叹了口气:“我简直不敢相信你居然因为作业生病了。”


“我没有生病。”Harry笑着回复道,“只是有东西卡进了我的喉咙。”


🔸我听了你的建议先给他写了纸条!然后好像把他逼急了,是的。也许有点。但我给了他拒绝的机会!


🔹我敢打赌你把他逼上了绝路。


🔸我想我不是很有耐心。再说,他一直在躲着我,所以我担心如果我不当场得到答复,他会无视这张纸条。


“那个‘东西’会对学习上瘾。我真不敢相信你居然在床上做作业。”Ron抱怨道,“你要变成Hermione了。”


“只是在看书做消遣。”Harry心不在焉道。


“你绝对要变成Hermione了。”


🔹所以答复是什么?


🔸他说 


Harry停下羽毛笔,脑子翻来覆去地回想那段谈话,试图弄清他是否得到了真正的回复。


🔹你墨水用完了吗?


🔸不,只是在思考,抱歉。我不知道。我们的谈话有时很激烈。我们都有东西想澄清和道歉。误解,观点或记忆上的偏差。我想他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对我?我们已经不再吵架,但除此之外我们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或做什么。


🔹最终的决定是?


🔸不那么明显地无视对方?


“我被《霍格沃茨:一段校史》篡位了。”Ron气呼呼地说。


🔹你对这个决定满意吗?


🔸不是非常满意。但他明确表示不想和我做朋友。


🔹你想做朋友吗?你说过你们互相讨厌。


🔸以前是。现在也是。以前?我不确定。我觉得我们不知道怎么做朋友。我现在不讨厌他,但我想我也不喜欢他?我认为我对他有些误解,或者至少不是完全正确。我想撇开我们所有的争吵后,我真的不知道他是谁。


“你根本没在听我说话!”Ron抱怨道。


“我有,绝对有。”Harry心烦意乱道,与其说是回答他的话,不如说是他的语气。Hermione在回答这种情绪上有多年的经验。


🔹没关系。


🔸是吗?


🔹当然。你不需要和每个人做朋友。无视你过去经常争吵的人是一个不错的进步。


🔸我不知道。


🔹你说了很多次。那你都知道些什么?


“我想我要把’Mione让给Luna。”Ron宣布。


Harry皱眉盯着日记,试图想出合适的字眼。“那真棒 ,”他心不在焉地回答,慢吞吞地写下他的想法。


“也许是Seamus。”


“告诉我进展如何。”


🔸我们花了这么多年的时间关注对方。好的情况下,会互相瞪视、恶语相向。不好的时候就直接把对方送进医院。被他无视是奇怪的。我不知道我能否应对礼貌的冷漠。我不确定如何——


Harry的脑袋被一只枕头砸中,笔迹戛然而止:“嗷!那是干什么?”他一脸不悦地把它扔回Ron的床上。 


红发男孩侧过身,背对着Harry:“我不跟你说话。”


“你现在就在跟我说话。”Harry困惑地指出,“我做了什么?”


“啦啦啦啦、啦、啦!”


Harry翻了个白眼,又转向日记:“晚安,Ron。”


🔹如何什么?


🔸抱歉。我室友刚刚朝我扔了个枕头。我想说的是,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停止对他的关注。


Eltanin没有回复,Harry现在已经习惯了。他知道另一个男孩在布斯巴顿上学,而且学习用功,所以通常Harry会把长时间的沉默当作对方在跟别人说话、忙于功课或者在夜深的时候睡着了。


以防万一,Harry又等了一会儿,然后将今晚作罢。他合上书,恰好错过纸上出现的字迹。


🔹也许,他也不知道如何停止关注你。




寒假来临,Ron和赫敏都离开了。


Ron早就不再为Harry的心不在焉而生气。从他最好的朋友们的偶尔谈话(然后很快安静下来)中,Harry强烈怀疑Hermione对Ron进行了一番说教,告诫他要有耐心,要接受人们应对战后的不同方式。


Harry想反驳他应对得很好。然而,一想到这几乎伴随着把自己关进壁龛,或忘记时间,或愈发频繁地避开餐厅,他认为自己根本站不住脚而且最好闭口不谈。


十二月,Ron回到了陋居,Hermione也回到了父母身边,这几乎使他松了一口气。Harry当然会想念他们,当然也被邀请到他们两家度假,但他真正想要的只是平静和安宁,而不是勉强恢复正常。


幸运的是,名人崇拜现象衰弱了一些。当他们的同学们记起Harry、Hermione和Ron只是他们熟悉的普通同学,而不仅仅是杀死黑魔王的人时,一切逐渐恢复正常。有一些低年级学生还会呆呆地目视Harry,但至少他已经习惯了。


不幸的是,人们对斯莱特林的态度还未好转。现在,朝他们飞去的魔咒少了一些,因为教授已经尽早制止了那类胡闹,但明显的排斥依旧存在。Harry会在遇到他们时尽量报以微笑,在他们被欺负时尽量插手,但他不可能同时出现在十二个地方。坦白说,这让人身心疲惫。


又一个感激城堡空无一人的理由。


Malfoy又一次在Harry身处壁龛时出现。他再次转过拐角,捎回一种明显的似曾相识感。


这一次,Malfoy更快地发现了Harry。他还是怔住了,但没过多久就恢复过来,简短地点点头,把注意力放回书架上,开始抽出书籍仔细查看。


自从他们的谈话以来,两人的状况有所好转,却依旧奇怪。出于纯粹的习惯,他们的目光经常在一个人进入另一个人的空间——教室或庭院时相遇,总会在“我该怎么办?”的那一刻切断交汇的视线。不过,Malfoy不再特意远离他,因此Harry真的没什么可抱怨的。


好吧……他没有抱怨的理由,但说真的,他很想。


作出决定后,Harry站起身:“嘿,Malfoy。你忙吗?”


Malfoy皱眉狐疑地看他:“我在准备变形课的研究课题……为什么?”


Harry朝门口大致歪了歪脑袋:“因为城堡里几乎没有人,而我很无聊。我们可以玩一场小小的找球手对抗赛?”


Malfoy的眉毛优雅上扬:“在这种天气里?你疯了吗?”


Harry耸耸肩,哭笑不得:“只是风和雪。我们飞过更糟糕的情况。”


“那倒是真的……但为什么?”Malfoy掉头就走的欲望几乎显而易见,“我们的关系没有好到可以一起玩游戏。”


Harry夸张地翻了个白眼:“因为我们再也不是敌人,我愿意和任何一个喜欢飞行的同学一起玩。再说,我们已经一起打过好几年的球了。”而且说真的,他们飞得很好,上演过绝对自杀性的特技,试图赢过彼此或让对方发挥失常。


他想念飞行,想念魁地奇。他并不想念躲避斯莱特林击球手(卑鄙的作弊者),但他的确想念与Malfoy比赛时的紧张感。他们之间的比赛从不无聊。


他可以看出Malfoy在动摇,于是,Harry绝定帮他做出正确的选择。


他得意一笑:“Scared,Malfoy?”


在这段漫长的时间里,争强好胜的光芒第一次回到了金发男孩的眼里。他发出一声嘲弄,把书塞回书架上:“You wish。球场见,Potter。”


“别磨蹭太久,不然我就假定你输了。”Harry回敬他。


“你做梦!”




顺便一提,有时Harry的确会梦到Malfoy。


通常都是无聊的梦。闪现的片段里有斯莱特林们考试不及格的噩梦,或是在长廊漫步,或打魁地奇,记忆当中有一边倒的打雪仗,或者他无处可寻他的对手时,一股不理智的愤怒或怨恨。那种一个人与另一个人在一起很多年后无可避免的梦。


这个夏天,梦里有更多的东西——更多的黑暗,更多的火焰,更多的恐惧。但话又说回来,Harry所有的梦都伴随着恐惧。


那个下雪的午后,自发的找球手比赛结束后,那些梦又飞了回来:Malfoy骑着扫帚飞向天穹,但这次是他追逐光,而不是光追着他。是凉爽,而非火热;是绿与蓝,而非愤怒的橙与红;是无拘无束,而非身陷囹圄。


这是一年多里,Harry第一次梦到欢声笑语。




🔸假设一下,你会怎样让一个不想和你交朋友的人成为你的朋友呢?


🔹这取决于他们对这件事的情绪有多强烈,以及有怎样的历史。你在计划什么?


🔸目前没有。


🔹“目前”?


🔸有这么一个人。我觉得做朋友对我们都好。但他说他不想。


🔹如果他直接拒绝了,那我建议不要管。


🔸放任不管不是我的强项。


🔹那你为什么来问我,而不是问一个真正了解你们两个人的朋友?


🔸我的朋友不会同意我。


🔹也许你应该听他们的。


🔸不……我已经有段时间没去管了,但不是 我不 感觉不对。我打算这么做。我只是想听听如何做的建议。


🔹从来没有说服过别人和你做朋友?


🔸差不多。人们和我似乎要么一开始就相处很好,要么永远合不来。


🔹这是躲你的那个人吗?那个你无视我的建议逼得走投无路的人?


🔸事实上,是的。


🔹那行,就无视我的建议,把他逼到绝境。


🔸Eltanin……


🔹我在开玩笑。梅林,别这么严肃。你找的是朋友,不是生意伙伴。只要随处打个招呼,如果你们有历史,可能要避开公众的视线。给他点空间,让他习惯这个想法,然后开始提升到邀请对方的级别。不要做得过火,否则你可能会让他认为你在谋划什么。

🔹你在谋划什么吗?


🔸哈,不。


🔹你认为他在谋划什么吗?


🔸他能做什么?战争已经结束了,他也不与人来往。


🔹那不是否定。


🔸不是的。我是说,不,我不认为他有什么阴谋。我只是不想我们回到以前,但我也不喜欢现在。我认为这值得向前走。


🔹如果你在这条路上摔倒了呢?


🔸爱过之后再失去总比从未爱过好?


🔹……Harry。


🔸什么?


🔹你在暗示什么吗?


🔸什么?哦,上帝,不!我根本不是这个意思。我不喜欢他!我是说,朋友间的爱,家人间的爱,都是……美好的东西,你知道吗?好的事物让坏的更值得。


🔹嗯。


🔸我说真的!我是直的。我想是?


🔹是你想是,还是想当然?


🔸都有?


🔹错。要么你已经想过并得出了结论,要么你还没有,并做出了一个毫无根据的假设。


🔸才不是毫无根据!我喜欢女生。


🔹你也喜欢过男生吗?


🔸不!


🔹没必要这么坚决。我有过。


🔸你是同性恋(queer)?


🔹那要看你怎么定义。如果你指的是非异性恋,是的。如果你指的是同性恋(homosexual),你又在做假设了。我从没说过我不喜欢鸟。


🔸哦。如果我有冒犯到你,我很抱歉。我不认为那有什么问题。只是在它落到我头上之前,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些。这个想法让我很惊讶。


🔹经常这样。


🔸你在生我的气吗?


🔹完全没有。我只是在让你消化这个谈话。


🔸哦,谢谢。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费心去假设……我这一生对人已经有过很多误解,或者至少不是完全正确。


🔹假设是很自然的。是内心的捷径。如果不依赖于判断,我们没有时间做其他任何事情。我敢打赌,在你做出的所有错误假设中,多数都是正确的。我们已经习惯了,所以我们不会去想。


🔸但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借口。我应该考虑的。人们会因为我们做出的毫无根据的假设而受伤。


🔹所以不要做这类无根据的假设。而是更有教养的。


🔸我几乎只相信我的直觉。


🔹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受伤。当你和一个不是朋友或家人的人交流时,你并不知道它们的想法和动机,反之亦然。你的行为对你来说可能有道理,但如果你和别人不在一个频道上,就会让那人感到困惑或惊慌。就连摄神取念师也不会整天走来走去读别人的想法。


🔸啊。我会记住的。 


评论(9)
热度(188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𝐁𝐥𝐮𝐞𝐛𝐮𝐛𝐛𝐥𝐢𝐧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