𝚃𝚛𝚊𝚗𝚜𝚕𝚊𝚝𝚎 𝚏𝚘𝚛 𝚕𝚘𝚟𝚎.
AO3:Bluebubbling
ETD:冬十三
译文只在LOFTER、AO3、ETD发布,谢绝搬运

【哈德/授翻】混沌理论(4/78)

目录:简介 

章节合集指路→哈德中长篇译文汇总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4. 1991年09月06日

 

“沏茶,勿战”
——Monty Python

 

Playlist ♫ 《Waterfalls》Stooshe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堂魔药课结束后,其他学生陆续走出,Draco一只胳膊夹着书,走到教室前面。Snape教授从笔记中抬起头,再三确认只有他们两个人后,微微一笑。

 

“第一节课上得不错。”Draco说。

 

“你没有在听。”Snape教授回道。

 

“是吗,我想应该不错。你是个很称职的老师。”

 

他猜若非他们俩一点也不担心Draco的学习成绩,Snape一定会对他间接承认自己没有专心听课而感到气恼的。

 

“我想我应该把这当成一种赞美,就这样。”

 

“那很明智。接下来我有空闲。”

 

Snape教授挑了挑眉。

 

见他不上钩,Draco说:“喝茶吗?”

 

“真愁人。”Snape教授说。

 

“怎么说?”

 

“你还没认识同龄人吗?都一个星期了。我还以为你至少会认识几个人。”

 

“我成功避免让自己认识任何一个人的名字或脸,谢谢关心。总之我为什么要认识人?孩子又没用。”

 

“我很惊讶你说这话的时候没有一丝讽刺。”

 

Snape教授合上他的摊开教案,两人一起走向教室后面,穿过通往他办公室的门。

 

“你可没资格说。”Draco说,“从城堡里的八卦来看,你是不列颠群岛上最吝啬、最厌世的混蛋。如果说第一年交不到朋友是件愁人的事,那么对终身教授来说也是一样,而且一定很可怕。”

 

“小心点。”他简短道,Draco在他的书桌对面坐下,Snape教授去把水壶放到火上。

 

“我只是说,我们不妨在对人类的共同鄙视中团结一致。”

 

Snape教授没有回答。Draco的目光在后墙的落地书架上游移,书架上混杂着陈旧的魔药书籍和现代麻瓜化学教科书。Draco觉得整个办公室有点沉闷,不过Snape教授向来重视功用而非形式。

 

“上课顺利吗?”Draco问。

 

Snape教授坐到办公椅上,“新来的学生还是一如既往地令人失望。”

 

“平心而论,你的标准确实很高。”

 

“Harry Potter今年入学。”

 

Draco发出轻微的惊讶声,“是吗?我不知道。”不过现在想想,他应该和Draco差不多大。

 

“看起来和他父亲一模一样。”Snape教授说,Draco不禁对他语气里惊人的恶毒皱起了眉头,“我敢肯定,行为举止也像他。卑鄙的小鬼。简直就是掠夺者的翻版。”

 

Draco不知道掠夺者是什么,但他能从上下文中获取足够的信息,“注意点,教授。在不带偏见的旁观者看来,你是在用一个人父亲的罪孽来评判这个人。”

 

“你是个不带偏见的旁观者吗?”

 

“我从来没见过Harry Potter和他的父亲,所以我应该觉得我没有你那么有偏见。尽量不要太折磨他,这主要是我的观点。”

 

Snape教授嗤之以鼻,Draco知道自己触动了他的神经,这只能说明一件事。

 

“哦,梅林。”Draco说,“你对他做了什么?”

 

“没什么。”

 

“你给他抛了二十个问题?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这么对我。”

 

水壶响了,Snape教授一言不发,径直走去泡茶,这可不是个好兆头。

 

“你做了,对吧?”

 

“他的眼神和他父亲一样空洞狂躁。很烦人。”

 

“他才十一岁。”

 

“换个话题。”Snape教授说,尽管他听起来很生气,但Draco知道他已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,Snape教授会退步的。这也是好事。Draco知道Snape教授有反社会倾向,不知道什么时候该适可而止。

 

他们沉默了一会儿,最后Snape教授端着两杯茶回来了,是用散茶叶泡的上等红茶,闻起来是锡兰茶。Draco小啜一口。他正好想换个话题。说真的,Draco来这里只有一个目的。

 

“那么,”Snape教授坐回椅子上,他说,“三楼走廊里有什么?”

 

Snape教授差点被茶呛到。这个反应很能说明问题。

 

“不行。”他说,

 

“但是——”

 

“不行!”他重复道,“不行,Draco。绝对不行。我们不谈这个。”

 

“严格来说,说不谈就是谈。”

 

“别说了。”

 

“好吧,校长在宴会上宣布了这么荒唐的消息又不能怪我!‘不想死的话,就避开三楼走廊’,说真的,那为什么不直接设一个魔法屏障,安一个感应过滤装置呢?就好像他故意想让我们好奇似的。”

 

“Draco,你问的事情比你知道的要大得多,也危险得多。校长的死亡警告没有错。别管那么多。”

 

“但是——!”

 

“别管那么多!”

 

Draco把头往后一仰,发出最委屈的叹息,只想表明Snape教授有多不讲理,“我还能在这片智力荒原上做些什么来充实自己?”

 

“只有你才会把学校当成智力荒原。”Snape教授说。Draco不用看也知道他在盯着自己,不确定Draco的意图,“如果你想找点事做,试着交几个朋友。这对你有好处。”

 

“虚伪。”

 

“喝你的茶。”他说,于是Draco喝了。

评论(1)
热度(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𝐁𝐥𝐮𝐞𝐛𝐮𝐛𝐛𝐥𝐢𝐧𝐠 | Powered by LOFTER